2010年12月23日 星期四

甚麼叫作介面設計(user interface design)

其實這個問題我思考了很久
將字面分開來看

介面(user interface) + 設計(design) = 設計一個使用者的介面


先看介面
從自己看的一些文章來說,我認為介面是一種傳遞資訊的工具
因為當介面設計師想產出一種產品,要思考這東西要怎麼去"用"
為了能夠將我們的想法讓使用者能夠知道
必須要透過一種管道讓我們的想法傳遞給使用者
這個東西就叫作使用者介面

但是光只是設計出來並不是一個真的可以去用的介面
這時候就要看"設計"了

設計,是一種解決問題的方法
要有一個舒適的環境,需要室內設計
要產出好的工業,需要工業設計
要有好的網路資訊平台,需要網站設計
同樣的,要有好的使用者介面,需要介面設計

透過設計方法,設計一個能夠讓使用者順利進行操作的介面
便是成為一個介面設計師的基本要素

現在的我講的可能沒有辦法去說服
因為除了設計之外
一個好的介面,需要的不只是設計功力
更要有前瞻性、創意跟創新

這也是現在的我所遇到的一個瓶頸
我想也是為什麼許多的公司行號
都需要有經驗的senior
而不太敢去錄用一個junior的因素之一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