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0日 星期四

What is User Interface Design

寫這篇文章主要的契機是來自昨日的面試
面試官問我對於介面設計有怎樣的看法
雖然當下我把我設計的概念、過程、所希望營造的方式說明給面試官聽
不過還是有遺漏掉的部分沒有表達出來
真是慚愧
因此,這篇文章主要就是來複習複習介面設計

文章的內容部分來自於我的論文內容
首先要講的是介面設計所謂的準則
雖然論文是在討論網站
不過準則卻是有一定的脈絡可循

我把準則分成三個部份說明


一、版面的配置與結構

每個介面都有各自的layout呈現,因此在設計不同訴求的介面時
要掌握的是要放甚麼東西在這個layout上面
拿之前MOD的畫面來說明



圖片中可以看出我把整個MOD的畫面分隔出幾個區域
這幾個區域空間中,包含了使用者操控(表單的使用,操作的介面及流程)訊息的傳遞(及時訊息、用戶需知)以及資訊的行銷(產品行銷)等訊息
在背景的部分也加上了符合時事的資訊在裡面

太多的資訊造成畫面複雜、使用者認知負擔變重;太少又會讓畫面空洞,讓人不知所以然
因此對於UI design來說,layout的結構設計不單只是把資訊放上去就好
更是要知道要放上甚麼樣的資訊,因此就要談到所謂的資訊呈現


二、資訊呈現

使用者是直接接受資訊的對象,因此必須要從使用者的角度來去思考
至於要如何探討使用者的角度則是有很多方法
最常見的就是usability engeineering(使用性工程),不過這邊就暫時不理他

在設計者要把資訊擺上去時,要考量許多因素
在其中最常被探討的就是使用者的認知
認知的定義其實沒有一定
不過可以知道的是要讓使用者可以明確的知道他做了些甚麼事有怎樣的反應得到了怎樣的消息
因此大致上可以知道要將一個介面作出如何的處理
首先就是回饋,透過回饋使用者才知道他們做了些甚麼事,使用者也能透過回饋作出反應
再者就是辨識度,透過差異化,將資訊做出不同層級的處理
不但可以將重要訊息即時傳遞,也可以藉此機會行銷部分內容
版面以及資訊內容有一定的處理之後
要談到的就是整個將全部介面串接起來的一項重要因素,操作性

三、操作性

所謂的操作性便是將不同介面連貫起來的關鍵點
所要注意的地方在於使用者知不知道他們接下來該怎麼作
因此設計者要提供使用者一個良好的提示效果
並且透過提示效果讓每個介面串接在一起,形成一個順暢的通路循環
流暢的操作性不但能夠降低使用者的認知,同時也可以提升資訊的傳遞效果
才能讓一套介面能夠"初步"的被操作以及使用

先暫時寫到這邊,因為過年的關係,有一段時間沒有做出一些東西出來
不知道面試結果如何....實在是很不安
不過現在也只能等待了

沒有留言: